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穩健、前瞻、專業、熱忱

*

.基金交易規範

基金交易規範

共同基金的主要功能在於藉由專業操作與集合資金的架構讓投資大眾方便進行長期投資。對於偏好短線操作者,或喜愛利用全球市場交易時差、特殊市場狀況尋求套利、賺取價差機會的投資客,如果意圖透過共同基金來執行這些投資機會,既對該基金既有的投資人不公平,也不利於基金操作。此外,如果突然有鉅額的申購贖回金額發生,有可能讓該基金發生處理投資交易困難、成本提高或稀釋報酬。基金公司多會設計因應措施以防制上述狀況、或補償既有基金投資人。以下將說明「短線交易防制」、「公平價格調整機制」、「反稀釋機制」,各家基金公司的相關規定不盡相同,基金投資人為保障自身利益,應詳細了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是否有相關規定及說明。

 

● 短線交易防制
基金公司可透過收取買回費用,甚至拒絕新增申購等措施防制短線交易行為。並且會在公開說明書明訂基金短線交易的認定標準及其買回費用收取的最高比例規定。一般而言,收取的短線交易買回費率不得高於2%,短線交易的認定標準則不少於7日。對交易行為符合該基金短線交易認定標準的受益人,扣除基金短線交易的買回費用,將歸入基金資產。

在公平對待所有投資人的前提下,銷售機構也必須與基金公司約定配合執行基金公開說明書所載短線交易防制措施的應辦事項,如對短線交易及延遲交易的處理及拒絕短線交易投資人的新增申購。境外基金部分須視各基金公開說明書的規定,但國內總代理人及其銷售機構規定須配合執行境外基金公開說明書,或其他相關文件所載短線交易規範的應辦事項。

 

● 公平價格調整機制
當基金主要投資的市場收盤後發生突發重大事件(如恐怖攻擊、嚴重天災、重大政策宣布、政治突發事件、金融市場關閉等),導致根據基金持有標的收盤價所計算的淨值,已無法真實反應基金資產公平價值時,此時設有公平價格調整機制的基金,就有可能啟動該機制。決定公平價格機制的啟動及重新訂定淨值,由基金公司設置的公平價格委員會執行,該委員會檢核收盤後重大事件影響、相關市場波動,並參考獨立的國際金融資訊機構提供的價格資料,與市場收盤價間的差異,做出相關決定。公平價格調整機制也在保護既有投資人,防止少數投機者趁市場發生特殊狀況時,利用時差等因素,在價格未實際反應市場狀況前,進行交易謀取短期利益,影響基金其他既有投資人的權益。

 

● 反稀釋機制
目前僅境外基金設有反稀釋機制。基金投資時的交易費用,是按持有比重平均分攤在所有投資人身上。但是如果發生投資人的申購、贖回及轉換大量或頻繁交易,達基金規模的一定程度以上,可能導致基金操作成本增加,致使基金單位淨資產價值的減少。尤其在特殊情況下,例如當市場發生巨幅波動或流通低迷時,鉅額基金交易更有可能影響其他不做申購贖回的基金受益人權益。

對於基金為應付上述交易而須買賣有價證券所產生的成本,若無法準確反映在投資人申購或買回基金的價格上,為了保護所有基金受益人的權益,基金管理機構可能會要求投資人承擔相關費用。基金公司會對這些費用與基金單位淨資產價值間訂有一定比例限制,將其反映於投資人申購或買回基金的價格中,基金因此所增加的收入則歸入基金資產。

一般而言,啟動反稀釋機制由基金的「董事會」決定。各家基金公司間的反稀釋規定各有不同。請參考各基金的公開說明書。